雷射雕刻機-CO2銲接機-切割機-除鏽機【佑昇雷射股份有限公司】


【專欄】不同類型雷射防護鏡的防護優缺點簡述

2022-08-25
   不同類型雷射防護鏡的防護優缺點簡述
 
    隨著雷射技術的發展和應用,雷射安全防護產廣泛被人們熟悉和採用,而按照防護原理,雷射防護類產品可分為:反射型,吸收型,光電開關型,光柵型等。 其中,光電開關型和光柵型因為反應時間慢,佩戴不方便等原因很難被大量採用。 現在市面上更常見的是反射型和吸收型激光防護鏡。
    所以,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防護鏡的防護工藝和原理。
    反射型雷射防護鏡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就被研製並應用,其原理是在鏡片表面鍍以相應雷射波長的光反射膜,通過材料反射性能將入射的光反射以達到防護作用。 而吸收型雷射防護鏡出現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期,其原理是在鏡片材料中添加特定波長的光吸收劑,利用吸收劑的光吸收性能對接觸到的相應波長的光進行吸收防護。
下表為這兩種雷射防護鏡的防護優缺點對比:


  反射型 吸收型
可見光透過率(VLT) 較低
視覺影響
防護光密度(0D) 0D≦3 0D≧10
防護角度 有一定選擇性 全方位防護
耐環境影響
防二次損傷 較好

    現在我們詳細解釋一下表格內的參數對比。
    反射型防護鏡由於鍍制反射光學膜的原理,可見光透過率很高,可以達到VLT≥80%且透光色(鏡片的呈現色較淡,對於人眼的視覺影響也因此很小。但是反射膜有一個很大的弱點,就是其防護效果依賴於入射光源的角度。當光源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時,如果入射角大於某一臨界角度時,才會出現全反射現象,否則會有部分光“逃脫”。 這也是我們所說的,反射膜對入射光源具有一定的選擇性。 與此同時,防護膜層受環境濕度,溫度,時間延長的影響,容易脫落。 因此其防護行為能力具有一定局限性。
    而吸收鏡防護鏡,因為其原理為在材料中添加特定波長的光吸收劑,吸收劑的呈色會影響吸收型防護鏡的可見光透過率和視覺效果。這體現在市面上的吸收型防護鏡鏡片會有非常明顯的藍色,紅色,綠色等,部分佩戴者也會出現因為偏色出現的色累和輕度目眩等情況。 但相較於反射型防護鏡,吸收型的最大優點在於其對入射光源沒有選擇性,任何角度的入射光只要達到鏡片表面,都會迅速被吸收。 同時,其光密度值非常高,OD值能夠達到10及以上(但可見光透過率會相應的變低)。 吸收型還不易受環境的變化的影響,耐損傷度也高,即使鏡片表面有劃傷或刮痕,也不影響產品的防護效果,而反射膜則會因為輕微破損就失去防護效果。 因此綜合以上優缺點,吸收型防護是目前應用最廣的雷射防護鏡技術。
    當然,我司正在為研製防護能力好,視覺效果好的雷射防護鏡而努力。 目前,公司研製出的高透光率吸收型防護鏡(可見光透射比大於32%的多波長雷射防護鏡)也正在被市場接受和認可,現階段正廣泛應用於雷射醫療和美容中。


文章來源:激光製造商情 D1 135期 2021年1-2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