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雕刻機-CO2銲接機-切割機-除鏽機【佑昇雷射股份有限公司】


【專欄】學會這幾個工藝,雷射焊接紅銅不再難

2022-08-26
    紅銅是人類最早使用的金屬之一,它擁有很多優良的特性與功能,良好的導電性和導熱性,極好的塑性,易於熱壓和冷壓力加工,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偉大的貢獻,而且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,紅銅開創了更多的新用途。目前國內工業消耗的有色金屬中,紅銅排在第二位,僅次於鋁,在建築工業,電氣,機械製造,國防工業等行業都有著廣泛應用。
 
    雷射焊接具有能量密度大,熔化金屬量少,熱影響區窄,以及焊接品質和生產效率高等優點,可以大大提升紅銅焊接效率和焊接品質,因而被越來越多的行業選擇。但由於高反光材料對光纖雷射的吸收率較低,所以加工難度也較大,對光源也有更高的要求。
 
紅銅焊接容易出現的問題:
(1)難熔合及易變性:由於紅銅的導熱係數比較大(約350W /(mk)),焊接時熱量傳輸速度很快,從而使得紅銅與填充物難以熔合在一起,焊接件的熱影響區較大;又由於紅銅的線膨脹係數很大,焊接時如果治具夾緊不到位,會致使工件發生明顯的變形。
(2)微氣孔:紅銅焊接時會產生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氣孔,尤其是深熔焊接時更嚴重。 氣孔的產生主要是兩種情況導致的,一種是氫元素溶解在紅銅中而直接產生的擴散性氣孔,另外一種是氧化還原反應帶來的反應氣孔。
 
解決辦法:
室溫下紅銅對紅外雷射的吸收率約為5%,加熱到熔點附近後吸收率能夠達到20%左右,要實現紅銅的雷射深熔焊接,就必須提高雷射功率密度。
 
適用雷射機:
創鑫單模塊3000W雷射機(35um)配鏡片准直聚焦比為100:200的焊接頭時,輸出雷射功率密度高達3120KW / mm2,比同等功率50um芯徑雷射機的功率密度高50%(同等功率50um芯徑雷射機的功率密度只有2000KW / mm2),再配合擺動焊接頭,在深熔焊接時用光束攪動熔池,擴大匙孔,益於氣體溢出,使焊接過程更穩定,飛濺更少,焊後微氣孔更少。
 
應用案例一:
紅銅線耳焊接以往線耳加工一般都是採用錫焊和液壓的形式,但是這些方式牢固度都不高,導電性也不强,無法满足高要求行業的需求。而雷射加工以其高效無耗材,導電性强等優势,成為更好的加工方式選擇。
 
焊接技巧:
(1)焊接時焊接頭的角度傾斜,以防止長期回反光損傷雷射機。
(2)雷射的功率一定要達到材料(紅銅)的吸收值防止光被反射。

文章來源:激光製造商情 D1 135期 2021年1-2月
文稿/創鑫雷射股份有限公司